河南省特种电机与驱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艾怡静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1

河南省特种电机与驱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于20208月批准成立,中心以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为目标,围绕特种电机、驱动与控制技术、智能电器、电气故障诊断和电力物联网核心设备等领域,从事电机性能优化及其多物理场研究、电机驱动与精确控制、电气设备集成化、设备检测、生产制造集成化、智能系统及新型传感材料等方面的研究。

中心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授、博士为骨干的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团队。团队成员42人,其中学术与技术带头人5人,高级专家22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成员38人。团队成员平均年龄37岁,人才队伍的学历和职称配置合理。

中心现有科研及办公用房约1100平方米,拥有大型实验仪器设备80余台套,相关研发设备价值约1500余万元。在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中试基地约2000平方米,包括MAGTROL电机测试系统、特种电机交直流励磁控制测试系统等。

在成果转化方面,中心突破了轻型发电机制造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电机功率密度、效率以及可靠性等综合性能的显著提升,完成了高效率、轻量化、低振动、低噪声、高可靠性节能环保型轻型发电机系列开发;在电机轻量化、系统高效节能以及可靠性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近三年,研发的电机产品应用于众多领域,直接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利润5000余万元。相关成果获2021年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技术发明二等奖。

伴随着我省先进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制造业对支撑全省经济发展起到了顶梁柱、压舱石、定盘星的作用。中心将以需求为导向,面向生产,立足解决行业内重大实际问题,为促进我省及我国制造业的“两化”融合、推进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