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熊斌副研究员来校做“电机系统发热与冷却问题研究探讨”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艺芳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2


 

  

202162日,应我校澳门十大娱乐网站平台邀请,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熊斌副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学术交流期间,熊斌副研究员做了电机系统发热与冷却问题研究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在西二楼301会议室举行,电气工程系主任邱洪波主持,参与学术报告的还有我院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

围绕电机系统发热与冷却问题研究探讨熊斌副研究员从目前高速、高效、高功率密度电机发展趋势及存在问题出发,说明了目前电机冷却散热的研究现状以及遇到的挑战。重点介绍了高速高效电机系统发热上的特点,探讨了蒸发冷却技术在提高电机效率、降低电机温升方面的措施及影响。

 

附:熊斌副研究员简介 

熊斌,男,197911月出生,工学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电力设备新技术实验室机电总工,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大型电机系统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尤其专注于大型电机系统蒸发冷却技术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大容量高功率密度永磁电机自驱动蒸发冷却系统显性特征研究”和“基于磁热协同优化方法的异步电动机过载能力提升与工况匹配研究”,开展电机系统电磁发热与冷却的耦合研究。

主持中科院电工所“十三五”重点培育项目“高速动车组蒸发冷却牵引变压器样机研制及测试平台建设”,开展高速动车组防爆型牵引变压器轻量化研究。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00MW量级的蒸发冷却汽轮发电机样机研制及关键技术攻关”,负责机组性能仿真计算和蒸发冷却模型实验相关研究工作。在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研究项目“蒸发冷却技术在加速器领域应用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负责蒸发冷却ECR离子源磁体的总体设计,磁体线圈的发热密度达到3340kW/m3,研制成功的蒸发冷却LECR4离子源被国际专家评为“当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常温ECR离子源之一”。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