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智军、华中科技大学曾志刚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艺芳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4


  

    2021年4月11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曾志刚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智军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在西二楼301会议室举行,王延峰院长主持,电气学院相关学科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曾志刚教授作了以“基于忆阻的类脑智能电路分析与设计”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从计算、感知以及认知的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出发,指出了忆阻作为一种新兴的记忆元件在实现各种功能的情感电路方面的优势;介绍了利用忆阻来设计类脑芯片去模拟情感的学习、生成和演化过程的关键技术;阐述了忆阻在设计感觉-情感转化电路、联想记忆电路、情感学习电路、长短时记忆的眼睛状态检测电路等方面的实现机理;最后,对基于忆阻来开发新的类脑智能电路进行了展望,指出了忆阻在设计情感陪护机器人、情感辅助学习系统、辅助医疗系统、特殊行业智能穿戴系统等方面的可行性。

    李智军教授作了以“面向人机合作混合智能的可穿戴机器人理论与方法”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可穿戴机器人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讲述了可穿戴机器人的研究背景及关键技术,并通过所在团队研发的可穿戴机器人对关键技术及难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结合上下肢、柔性外骨骼机器人、变刚度移动操作机器人等实际研究成果的关键理论与研究方法分析,讲述了可穿戴机器人在“感-知-融-控”等方面的关键问题的研究方法,达到“融合-识别-规划-控制”的以人为主的人机协同控制和运动优化;最后,通过上下肢可穿戴机器人在康复医院的应用实例,讲述了可穿戴机器人的未来发展趋势,随着柔性、变刚度等技术的发展,可穿戴机器人舒适度、智能化程度会进一步提升,走向实用化。

    报告结束后,曾志刚教授、李智军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在活跃的气氛中展开了讨论,就基于忆阻的类脑智能电路分析与设计、可穿戴机器人研究理论与方法方面的相关科学问题就行了交流。通过此次交流,大家均表示收获颇多,结合双方研究优势,未来学术研究可以互相结合、互为补充,为下一步顺利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