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技术信息研究院李成国研究员来校做“相控阵天线技术和展望”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艺芳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35

   

    20201123日,应我院邀请,中国空间技术信息研究院(航天504所)李成国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学术交流期间,李成国研究员做了“相控阵天线技术与展望“学术报告。报告在西二楼301会议室举行,电气学院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学术报告。

 围绕相控阵天线的在星载通信上的典型方案及技术难点,李成国研究员戒介绍了相控阵天线的发展历程,结合自身在星载天线设计中的经验将复杂难懂的阵列天线技术使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和案例进行了介绍,并从工程技术创新的角度讲述了在工程设计中如何突破现有思路,敢于开创先河。围绕天线基本原理,讲述了相控阵天线工作机理,性能参数,实际测试指标,有源无源及数字相控阵等基本概念,指出数字相控阵的核心是算法的设计。并讲述了目前对于利用阵列天线收集电磁波能量实现无线电能传输的战略前沿课题;然后,结合实际工作需求,简述了阵列天线的不同布局及特点,从测试角度给出了阵列不同阵元由于互耦带来的单元因子方向图的畸变。最后,讲述了相控阵天线的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相控阵天线单通道价格的下降,相控阵天线将从贵族走向平民,相控阵天线将很快取代常规单天线、反射面天线,走向更广泛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李成国研究员与师生们在活跃的气氛中,就电磁波无线传能,实际天线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李成国研究员简介:

李成国(1971-),男,博士、研究员。研究方向星载相控阵天线系统设计、天线测量和标校技术。作为项目责任人主持承担了多项民用航天和装备预先研究项目,主要从事BSTMEMS、多功能结构、柔性薄膜为代表的新型相控阵技术研究,成功实现了北斗星间链路Ka频段高集成度相控阵天线的批产研制和在轨稳定飞行,正在开发新一代大型可展开超轻型有源相控阵天线。完成著作《空间无线能量传输技术》、译著《Recent Wireless Power Transfer Technologies via Radio Waves》,发表论文几十篇、授权专利10余项。

 


Baidu
sogou